省总发布

贵州5万多家企事业单位建立职代会和厂务公开制度

来源:劳动时报全媒体 作者:程瑞 日期:2022-12-05

  11月30日,记者从全省企事业单位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上了解到,近年来,贵州各级工会以职代会为基本形式推进厂务公开,实现了企事业民主管理制度提质增效。截至目前,全省已建工会的企事业单位单独建立职工代表大会制度的有58245家,已建工会的企事业单位单独建立厂务公开制度的有56989家,公有制建会企业职代会、厂务公开建制率为96.82%和95.69%,非公有制建会企业职代会、厂务公开建制率为95.56%和94.21%。

  近年来,全省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在探索中前进、在发展中深化、在创新中提升,取得了显著成效,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更加健全,成立了由省委副书记任组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和省政府副省长任副组长,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等部门为成员单位的省厂务公开民主管理领导小组,从省级层面进一步加强了对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领导。同时,省政府坚持每年把“强化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相关内容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由省政府督查室牵头制定季度推进工作任务清单进行调度督促,确保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在各地、各类企事业单位得到层层推进和认真落实,进一步巩固完善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共同负责、有关方面齐抓共管、职工群众广泛参与”的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格局。

  此外,制度体系和标准体系不断完善,先后出台了《贵州省企业集体合同条例》《贵州省厂务公开(试行)办法》《贵州省企业民主管理条例》等法规,制定了《贵州省基层单位厂务公开工作标准(试行)》《贵州省企业职工代表大会操作规范(试行)》等文件,不断完善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制度体系和标准体系,有效推进了全省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工作领域和内容形式持续拓展,公开内容从最初侧重关注职工切身利益问题向企业决策的重大问题、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点领域、企业转型升级和文化建设的长远发展等方面延伸拓展,形成了以职代会为基本形式,厂务公开广泛实行,职工董事、职工监事制度大力推进,民主管理委员会、民主议事会、劳资恳谈会、民主协商会、总经理接待日等多种民主形式有效开展的工作态势。

  工作成效和作用发挥日趋明显,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已成为增强企业凝聚力向心力创造力,促进企业健康发展的重要载体,成为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有效抓手,成为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巩固党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的重要途径,越来越多地被各级地方党政、企事业单位和广大职工群众所接受认可。“通过开展以职代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被充分调动,群策群力助力企业发展氛围浓厚。”中石化贵州能化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吴思卫表示,职代会期间累计收到职工提案43件,立案近30件,多数涉及企业发展、设计优化、安全管理等,处理率和满意率均达100%。

  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省厂务公开民主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向忠雄表示,下一步,贵州将坚持把推进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建制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紧密结合,持续推动各类企事业单位普遍建立健全职代会和厂务公开制度,持续推动设立董事会、监事会的公司制企业建立健全职工董事、职工监事制度,不断巩固提升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的建制基础。

版权所有:黔南州总工会

技术支持:黔南热线

备案号:黔ICP备17003692号

地址:都匀市匀东镇怀昌路1号

黔南州服务职工中心 邮编:558000

贵公网安备 522701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