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要闻

我州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取得成效

来源:黔南日报 作者:朱丽 日期:2022-12-14

  近年来,我州积极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为我州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出新招,初步形成“党政重视、工会牵头、部门联动、企业落实、工人参与”的改革工作新格局,推动改革工作落地见效。

  随着黔南州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工业化、城镇化进程加快,产业工人队伍发展逐步壮大。目前,全州产业工人总数约29.3万人,主要分布在第一产业中的农场、林场,第二产业的采矿业、制造业、建筑业和电力、燃气供应业,以及第三产业的交通运输、仓储及邮政业和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等。

  2021年,我州选取福泉市、瓮安县、龙里县、惠水县、长顺县、独山县6个县(市)作为全面试点县,其他6个为项目试点县。指导12县(市)出台改革实施方案或具体措施,成立协调(领导)机构,推动改革工作发展。

  目前,全州115家龙头民营企业全部落实“党建入章”。在工作推进过程中,我州推行把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把业务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业务骨干培养成优秀管理人员“三培养”工程,推动产业工人与企业党员发展、人才培养互促共进。今年以来,在一线优秀工人、技术能手、青年专家中发展党员68人、确定发展对象40人、吸收入党积极分子208人。同时,逐步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提升产业工人能力和素质,今年以来,我州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10.69万人次,建设了13个“酒茶绣游”工匠培育(孵化)基地。培育了都匀毛尖技工、瓮福磷化技工、龙里物流、玉水缝匠、桥城家政等23个职业培训品牌,并将15个纳入我州“天眼技工”培训品牌库。并推进小发明、小革新、小改造、小设计、小建议“五小”活动,激发广大产业工人参与创新创造,推动企业技术进步、产业转型升级。

  不断健全产业工人保障机制,提升服务水平,目前,我州各县(市)、乡镇(街道)已建立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委员会929个。为支持职业教育质量提升,州级财政积极配合人社部门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2020年起,累计从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专户中拨付专账资金9385万元,用于企业职工岗前培训补贴、岗位技能提升培训补贴、新型学徒制培训、以工代训等职业技能培训。同时,州级财政加大支持力度,安排就业补助专项资金200万元,用于职业培训补贴、就业培训、就业创业服务、就业见习补贴,全面助力稳就业促发展。

版权所有:黔南州总工会

技术支持:黔南热线

备案号:黔ICP备17003692号

地址:都匀市匀东镇怀昌路1号

黔南州服务职工中心 邮编:558000

贵公网安备 522701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