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扶贫故事 我的脱贫故事

【我的扶贫故事】平塘县众诚爱心公益协会:弘扬公益精神 矢志践行社会责任

来源:黔南工会 作者:毛帝清 日期:2021-01-15

  2015年5月底,一条“8岁孩子(小石)做家务不幸被烫伤,家庭困难,急需4.2万元的治疗费用,请远方的朋友、有能力的朋友伸出援手,救救这个懂事的孩子”的消息,在平塘不胫而走,引起了李振强、石明磊等很多平塘县爱心人士的关注。大家纷纷出资,筹集了6万多元,帮助了这个孩子。

微信图片_20210114172846.jpg

  虽说这只是发生在大千世界中的又一次爱心救助的事迹,但却把李振强、石明磊等13个原本没有太多交集的人紧密联系到了一起,在平塘大地上,埋下了一颗爱心公益的种子。这颗种子茁壮成长,成为了一棵长满爱心果实的“大树”,一个起初只有13人的民间爱心小队,如今成为了一个有协会会员412名、爱心人士2300名的公益性社会组织——平塘县众诚爱心公益协会。

  几年来,该协会在各级各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关心,特别是平塘县总工会的帮助下,始终秉持“众志成诚,携手爱心”的理念,有组织、有纪律,有方法地团结动员广大会员全身心投入爱心公益事业中,推动社会组织工会工作、脱贫攻坚与爱心公益事业有机结合,实现同频共振。2018年,该协会党组织被省委评为“全省脱贫攻坚优秀党组织”。

1.jpg

  平塘县众诚爱心公益协会于2016年4月注册成立,目前在平塘县各乡镇(街道)发展了9个分会,其协会会员主要来自平塘县的企业家、商家、教师、医生等社会各行业。

  “一开始没想过那么多。”现在担任平塘县众诚爱心公益协会会长、工会主席的李振强说,他小时候家里条件很差,曾因为夹了4块肥肉吃,被父亲打了一顿,现在自己有能力了就想回馈社会,奉献爱心。至于现在能发展成协会,还有那么多人参与进来,是他始料未及的。

  救助小石之后,李振强、石明磊等人常常碰在一起,继续通过他们自己的力量,帮助了平塘县不少偏远村寨的困难人群,包括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因贫辍学的孩子和伤残人士。他们这13个人,突然就声名鹊起,不少同样有着公益爱心的人士慕名向他们主动靠拢。求助的人越来越多,求组的人也越来越多。

  “能力越来越强,责任也越来越重,我们大多数人只是普通家庭,财力、能力、资源都是远远不够的。”李振强等人意识到,要想继续在公益这条路上走下去,激活这个爱心团体的生命力,必须正规化,必须依靠更多的外部条件和资源,工会能给到他们很大的帮助。

  在大家达成共识后,李振强就积极联系了平塘县总工会,并在平塘县总工会的帮助和指导下,迅速建立了协会工会,建章立制夯实工作基础,让协会走向正规化。通过在各级工会组织的引导,积极发挥出社会组织服务职工群众的优势。

  2018年7月25日,众诚塘边分会接到塘边镇清水村董瓦组杨昌盛(就读于广东茂名化工学院,本科)、打拉组杨球(就读于吉林通化学院,本科)二位贫困生帮扶申请,立即组成调查小组,奔赴当地核实了解具体情况,在与驻村干部杨琼媛、受助家庭邻居等多方交谈后,了解到大二学生杨昌胜,因家贫休学已一年,现在茂名打工挣取学费,求学之心强烈,拟攒足就学费用返校读书;就学一年的杨球,家庭极贫,老屋极其简陋,每月仅凭其姐支付五百元生活费维持学业。

  根据调查结果,塘边分会连夜召开骨干成员会议,决定一方面立即上报总会,请求指示;另一方面利用协会在当地的影响力,并征得二位受助人同意,在大群向爱心人士提出倡议募捐,多渠道向社会呼吁,筹措资金,帮助二贫困生度过难关;迅速组成爱心团队,帮助贫困生杨球户维修住房,使其无后顾之忧,安心完成学业。

2.png

  2018年7月30日,众诚领航分会在塘边分会的协助下,向二位贫困学生家庭送去了现金、大米、食用油等救助物资。8月2日,一支由塘边分会成员为主、社会各界人士踊跃参加的爱心队伍到达贫困生杨球家,帮助该户维修、整理好房屋,使贫困学生杨球有了一个温馨的家,切实解决了她的后顾之忧。同月4日,在众诚塘边分会同步活动的大力影响下,克度镇、塘边镇清水、塘泥等地社会爱心人士,在塘边镇诗联会员、中学教师杨昌贵组织带领下,筹款一万余元,分别送到二位贫困学子家中。12日,塘边分会骨干成员在与清水村驻村干部杨琼媛接洽后,将倡议募捐所得款项近七千元,加上总会与各分会爱心善款,共一万余元,分别送到二位贫困学子手中。15日,塘边镇爱心人士张永久先生加入塘边分会群,得知此事,立即拿出一万元由协会成员陪同分送到二位贫困学子家中。并从杨昌盛母亲口中得知,已有广州某企业与杨昌盛达成帮扶意向,不日将赴塘边商谈具体事宜。老人家喜极而泣,哽咽着向所有爱心人士表达他们全家的感激之情。

  现在,杨球等人逢年过节都会给协会写感谢信,并表示自己要努力学习,以后也要向帮助他的叔叔阿姨一样回馈社会。

  “每次看到杨球的信,我们大家特别欣慰。虽然我们能力有限,但是我们都一致认为公益不是看你付出了多少钱,而是看你影响了多少人。”石明磊回想起协会这些年做过的事,充满自豪。

  据了解,截至2020年底,该协会共计为职工开展维权服务5起,为困难群众家庭子女就读开展助学救助活动,累计帮扶20名困难学生,同时,组织工会会员主动进贫困村与弱势群体结对,共认领、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83户、贫困学生108名。去年以来,累计捐款、捐物总价值达45万元,受益贫困群众1000余人次。


上一篇:无

下一篇:无

版权所有:黔南州总工会

技术支持:黔南热线

备案号:黔ICP备17003692号

地址:都匀市匀东镇怀昌路1号

黔南州服务职工中心 邮编:558000

贵公网安备 522701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