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知识

平塘县总工会“三扎一真四步曲”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来源:平塘县总工会 作者:虞建华 日期:2021-09-02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总要求,平塘县总工会认真制定《学习党史暨牢记殷切嘱托“忠诚干净担当•喜迎建党百年”方案》,把“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作为学党史的主要目标,采取“三个扎实,一个真心”“四步曲”,稳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顺利开展。

  第一步扎实抓好集中学习。全文学习《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中国共产党简史》、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四本必读资料。采取领导动员、党员轮流领学、现场探讨、交流学习心得、讲党史故事等方式,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国工会史宣传教育结合起来,同平塘人民艰苦创业史、改革创新史联系起来,形成常态化、制度化学习教育机制,进一步引导教育广大党员干部深刻感悟初心使命和信仰的力量,树立正确党史观,切实当好红色基因的传承者、宣传者、践行者。

  第二步扎实做好学习笔记。县总工会党组定制了专用的《党史学习笔记本》,笔记本前面和登载有党史画册,后面登载新《党章》,笔记本页脚刊载有党史知识,做工非常精美。县总工会党组制定出每次集中学习方案,安排每个月有4次集中学习,要求全体党员必须到场参加,并且延伸到非党的在职干部职工也要参加集中学习,有领学任务党员要提前预习自己领学的党史教材内容。

  第三步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制定针对性强的调研方案,深入挂帮村、企业一线调研。围绕群众、职工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真心实意地办实事、办好事。一是为农民工维权。针对刘国培、石仕才、孟景兵等人来县总工会反映金百乐施工队包工头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安排两名工会干部要协调解决11个农民工拖欠的工资32000元兑现清楚。二是服务群众,真心帮扶为挂勾村。县总工会为挂帮的兴隆村解决了9800元资金修建产业路水毁路段长85米638平方米坝口;又解决了兴隆村的扶贫车间培训50多个工人的租电脑花样机、租平车、租高车,聘请培训教教师、职工生活费、购买培训工人原材料总费用22000元;为塘边镇兴隆村下组患脑神经坏损的农民工刘景学解决生活困难补助金1200元,缓解了正在就读七年级其子刘正刚的燃眉之急。三是县总工会主动作为,积极帮助平湖一小、实验小学、安置区儿童过六一资金共计13000元,为109个困难学生送去书包和学习文具。四是帮助2个困难职工、3个困难农民工解决大病救助各5000元,有效的缓解因病困难家庭。

  第四步扎实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县总工会党支部严格按照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查找出来的问题进行深入分析:查“坚定理想信念方面”、查“增强历史自觉方面”、查“弘扬优良传统方面”、查“增强党性锻炼方面”、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方面”、查“为民办实事方面”存在的问题,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对查找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建立整改台账,进一步明确整改措施、时限和责任人,实行“销号制”,努力达到查找一件、整改一件,整改一件、销号一件,整改一批、提升一片的效果。

  县总工会“四步曲”工作法,在开展党史学习是真学实干,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创新,抓出特色、抓有亮点,真学体现在党员干部齐领学,全员参与,不落一人,特别是学习笔记上,用心学,党员干部能结合个人的成长历史谈感受、谈体会,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入脑入心,达到心灵震撼。县总工会不光单位集体办实事,更多的体现在党员干部个人办实事,办好事,围绕群众所思、所盼,坚守本心,干实事,真心服务群众,从实际出发,敢于担当,在工作中做到主动作为,务实作为,干一件、成一件,用真真切切的成果回报党和人民。

上一篇:无

下一篇:无

版权所有:黔南州总工会

技术支持:黔南热线

备案号:黔ICP备17003692号

地址:都匀市匀东镇怀昌路1号

黔南州服务职工中心 邮编:558000

贵公网安备 522701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