困难帮扶

荔波县总工会高位推进 抓实2021年度“金秋助学”活动

来源:荔波县总工会 日期:2021-09-15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党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工会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总结表彰会精神,扎实开展“学习党史转作风、服务职工办实事”实践活动,进一步做好服务职工工作,提升职工生活品质,巩固困难职工解困脱困成果,切实帮助困难职工子女解决上学难问题,荔波县总工会结合实际,推动2021年度“金秋助学”活动走深走实。

未标题-1.jpg

入户核查访谈

  高度重视,认真部署抓好落实。一是及时召开专题会,传达学习《黔南州总工会关于开展2021年金秋助学活动的预通知》文件精神,研究部署2021年“金秋助学”活动,制定工作方案,明晰工作流程,确定资助标准。二是准时启动“金秋助学”申报工作,广泛宣传“金秋助学”活动,转发上级关于“金秋助学”相关文件到各乡镇(街道)工会,按照不重复、不遗漏的原则,明确由乡镇(街道)工会对本辖区困难职工、农民工家庭及子女入学情况开展入户调查摸底和申报等各项基础工作。三是加强对乡镇(街道)基层工会的业务指导,知晓熟悉“金秋助学”申报流程,吃透弄懂相关文件和资金使用规定,确保申报资料收集真实完整规范。

未标题-2.jpg

  严格把关,深入调查强化核实。一是主动与乡镇(街道)基层工会对接“金秋助学”工作,及时做好指导服务,由乡镇(街道)基层工会和村居两委共同入户开展摸底调查工作,按照申报要求和流程,及时收集申报资料并把关核实,统一上报到县总工会帮扶中心备案。二是县总工会严格做好资料审查工作,成立“金秋助学”审核工作组,由一名班子成员带队,按照核查“三清”(学生考试情况清,家庭收入情况清,困难状况清)排除“四有”(拥有2套(含)以上住房的、拥有商业店铺或雇佣他人从事经营活动的、子女进入高收费私立学校或自费出国留学的、拥有或非受雇佣经常使用机动车辆、船舶、工程机械以及大型农机具的)要求,采取全覆盖走村入户调查的方式,逐一对申报对象提交的申报资料进行全方位核实,调查结束后及时召开“审核会”确定资助对象。

未标题-3.jpg

未标题-4.jpg

  真诚服务,成绩显著效果良好。一是荔波县总工会高度重视、高位推进“金秋助学”活动,通过营造“扶贫济困、助人为乐、奉献爱心、关注未来”的良好氛围,真正把“金秋助学”活动打造成党政领导肯定、社会各界赞誉、职工群众认可的一项实实在在的民心工程。二是举行“金秋助学”资助金集中发放仪式,积极营造“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社会氛围,及时将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传递到了困难职工、农民工家庭。在今年“金秋助学”活动中,资助荔波县困难职工(农民工)子女27人,其中本科17人,每人5000元;专科7人,每人3000元;高中3人,每人2000元,共发放助学金11.2万元。三是坚持原则,严格把关,确保“金秋助学”活动公开、公平、公正,使达到资助条件的困难职工(农民工)子女都得到了资助,为学子们安心上学创造了条件,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的深情厚爱,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版权所有:黔南州总工会

技术支持:黔南热线

备案号:黔ICP备17003692号

地址:都匀市匀东镇怀昌路1号

黔南州服务职工中心 邮编:558000

贵公网安备 522701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