困难帮扶

黔南工会“五抓五推”助力易扶点后续工作

来源:黔南工会 日期:2021-10-15

  为贯彻落实州委、州政府和省总关于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的有关要求,充分发挥工会组织在巩固脱贫成果、助力乡村振兴中的积极作用。黔南州各级工会以实施“新市民·追梦桥”“建工会·促就业”“拔穷根·助圆梦”行动为引领,聚焦“五抓五推”,做实服务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工作,帮助搬迁群众尽快融入城市、提升技能、成为职工、加入工会,实现稳定就业、服务社会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一、抓组织入会团结人,推进社区治理体系完善。坚持党建带工建,在易扶点加大工会组建和会员发展力度,按照社区服务体系“六个同步”和“六好六有”基层工会标准化建设要求,在全州104个易扶点全部建立工会组织,发展工会会员6.11万人,配备专职工会工作者28名、志愿者192名,实现工会组织体系全覆盖,完善社区治理体系。

  二、抓阵地建设吸引人,推进公共服务完善配套。全州各级工会累计投入资金1000余万元,按照“会、站、家”一体化工作思路,有效整合各方资源,推动易扶点职工(农民工)服务中心、母婴温馨小屋、新时代工人(职工)讲习所、职工书屋、爱心超市、工匠孵化(技能培训)基地、“四点半”学校、户外劳动者综合服务站等职工服务设施建设,最大限度为搬迁群众提供优质便捷的普惠服务。对入驻户数超过300户的安置点,配备了1名专职的社会化工会工作者,省州工会对建立工会组织的易扶点给予经费补助累计达98万元,着力解决有人办事服务的问题。积极争取广州市总工会,为易扶点工会服务阵地投入资金约100万元。

  三、抓技能培训留住人,推进职工(农民工)就业创业。精准加强技能培训,增强易扶点群众就业竞争力,尽快融入城镇生活。充分发挥易扶点工会资源优势,连续两年争取广州市东西协作资金300万元,用于易扶点“新市民”技能培训,让搬迁群众拥有一技之长,实施充分就业。新一轮的培训全面启动,由各县(市)工会对劳动力市场进行广泛调研,结合各自易扶点群众素质实际,开展有效的培训,同时邀请有需求的用工单位到现场邀约就业,实现培训与就业结合。此项工作预计10月底完成,开展感恩教育、消防安全、适应性教育、劳动技能等培训26期1700人次。此外,针对广州用工需求,开展“广东技工”“南粤家政”等定单式培训2000人次。让员工们进厂就能适应,到岗位就能工作,促进搬迁群众稳岗就业。

  四、抓帮扶救助关爱人,推进职工(农民工)解困脱困成效。实施常态化帮扶救助。在全州各易扶点建立工会会员数据库、困难职工花名册、困难职工帮扶台账,详细记录每一名工会会员和困难职工的情况。以易扶点的困难职工家庭为重点,对符合困难职工(农民工)建档条件的,分项目、分条件的开展生活救助、助学救助、医疗救助,及时解决职工群众的难题。近年来,全州各级工会结合“两节送温暖”“金秋助学”活动,累计投入各类帮扶资金1000余万元,帮扶困难职工(农民工)10360多人。以实施“雁归圆梦”行动为导向,通过“惠工贷”金融帮扶手段扶持农民工创业带动就业,累计向62户返乡农民工创业企业投入工会“惠工贷”贷款贴息资金298余万元,撬动银行贷款1.225亿元,带动2788人就业。

  五、抓宣传教育凝聚人,推进新市民意识培育。为提高易扶点广大农民朋友身份转换,充分利用和发挥工会服务阵地作用,通过组织开展培训、宣传、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等,努力把每个易扶点工会建成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团结动员职工群众、共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阵地,让搬迁群众稳得住、融得进、能发展。近年来,全州各级工会累计在易扶点开展迎新长跑比赛、职工歌唱大赛、职工书法大赛、民族体育竞技、中秋联欢、劳模事迹宣讲等文化体育活动658次,有效地丰富了易扶点职工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将市民意识培养融入活动内容,以宣传和潜移默化的形式,引导搬迁群众从改变生活卫生习惯入手,从文明和谐处着力,引导群众养成文明有礼的良好习惯,有效地推动了搬迁群众从农民向新市民的转变。


版权所有:黔南州总工会

技术支持:黔南热线

备案号:黔ICP备17003692号

地址:都匀市匀东镇怀昌路1号

黔南州服务职工中心 邮编:558000

贵公网安备 522701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