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能培训

黔南州举行刑事技术技能大赛

来源:黔南州总工会 作者:罗飞 日期:2021-08-17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提升公安机关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违法犯罪能力水平。按照省公安厅《关于组织开展“2021年贵州技能大赛——全省刑事技术技能大赛”的通知》要求,切实发挥比武竞赛对专业人才培养评价的促进作用,充分调动专业人才在刑事技术发挥特长和积极性,推动刑事技术各专业技术创新和实战水平双提升,经州侦查中心认真研究部署,近日在州公安局开展了2021年度全州刑事技术技能大赛。

黔南州举行刑事技术技能大赛

  精心部署打基础。今年是传统技术向新型技术转型的关键年,纵观全州刑事技术水平,依然停留在传统模式,基层技术员接受新技术的能力还很弱。为提升全州公安机关打击新型网络违法犯罪的科技应用水平,促进刑事技术手段“全面向网上进军”的转型步伐,深入学习打击新型网络违法犯罪先进经验,州公安局侦查中心于7月12日至14日举办了全州公安机关新型涉网犯罪现场勘验培训班。全州各县(市)侦查中心反诈侦查员、刑事技术人员共40余人参加培训,这是我州刑事技术部门转型迈出的第一步,为以后的提升奠定了基础。

黔南州举行刑事技术技能大赛

  比技赛能展优秀。围绕刑事技术面临新任务、新挑战,以“比武促建,以战提能”为目标,侦查中心经过前期的准备,于8月12日开展全州刑事技术技能大赛。各县(市)局技术部门共12支参赛队参加大赛。由州局考务组现场分发受害人手机中提取的嫌疑APK安装包、模拟诈骗网站地址、视频文件和嫌疑人与受害人对话的语音文件,比赛内容为涉案电子数据快速提取、恶意程序静态动态分析等勘查。涉案网页、网站、服务器等电子数据远程固定提取。语音的剪辑、合并、格式转化,音频分离。并制作《电子数据现场提取笔录》和《网站在线提取笔录》,实操和文书各占50分。经过紧张的角逐,全州新技术人才崭露头角,比赛评选出荔波代表队“技能之星”一名,团体成绩排名前三为荔波、独山、惠水。前四名优秀队员将代表我州参加全省刑事技术技能大赛。

黔南州举行刑事技术技能大赛

  总结提升有成效。以“比中促学、学有所成、学有所获、学有所得”为目标,切实发挥比武竞赛对专业人才培养评价的促进作用,充分调动专业人才在刑事技术发挥特长和积极性,比赛结束后,考务组对各参赛队结果作一一点评,让大家看到自己的弱项和强项,清楚以后要加强的方向。此次是全州第一次面对新型网络犯罪的技能比武,是从无到有的第一步,为全州公安机关刑事技术部门培养第一批打击新型网络犯罪技术人才、为全州公安机关打击新型网络犯罪夯实了基础。

版权所有:黔南州总工会

技术支持:黔南热线

备案号:黔ICP备17003692号

地址:都匀市匀东镇怀昌路1号

黔南州服务职工中心 邮编:558000

贵公网安备 522701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