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要闻

砥砺奋进五载路 不忘初心再出发——写在黔南州工会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开幕之际

来源:黔南日报 作者:仇颖欣 日期:2022-07-26

  黔南州工会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今日在都匀开幕,全州73万工会会员的目光聚焦于此。

  过去的五年,是凝心聚力的五年,也是砥砺奋进的五年。五年来,黔南州各级工会立足于竭诚服务职工群众,主动担当作为,在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上取得了实效。

  服务职工群众——做最好“娘家人”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一直是黔南州各级工会秉承的工作方法。“累了能歇脚,渴了能喝水,没电能充电,饭凉能加热”。在黔南,越来越多的户外劳动者可以随时随地找到遮风避雨的“爱心驿站”。

  自2020年4月起,全州建立户外劳动者综合服务站1023个,累计服务户外劳动群体38.5 万余人次,有效地改善了户外劳动者的劳动条件。为扎实做好困难职工及困难职工家庭帮扶工作,全州各级总工会通过建档立卡、精准施策、强化评估、压实责任等具体举措,推动27697户城镇困难职工家庭全部实现解困脱困,五年来,各级工会投入2157.4万元用于“两节”送温暖慰问和因疫因病因灾常态化送温暖慰问。目前,夏送秋凉、金秋助学等活动已在黔南贯穿全年,随时帮助困难职工解决实际难题已成为全州各级工会的工作常态。同时,为充分发扬工人阶级团结互助的光荣传统,实现“无病我帮人,有病人帮我”,全州各级工会于2017年下半年启动了职工医疗互助活动,全州共有4628家单位持续开展职工医疗互助活动,筹集互助资金3336.31万元,惠及13522名患病职工。

  2021年,黔南州总工会提出了一个全新的工作思路:“五个一”职工系列主题活动,即:唱好一支歌、跳好一支工间操、读好一首诗、讲好一个黔南故事、发现一批黔南匠人。这一工作思路将以往积累的经验进行了整合和提炼,以提升职工群众整体素质的能力水平为导向,团结引导广大职工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全面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和州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紧扣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在全州形成健康文明、昂扬向上、全员参与的职工文化。

  防疫情稳脱贫——凝聚八方力量

  五年来,在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战中,全州各级工会主动作为、全力以赴,凝聚八方力量打好两场硬仗。在脱贫攻坚战中,全州各级工会坚决落实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要求,动员广大职工参与到脱贫攻坚战斗中,累计培训3.58 万人(次)、帮助1.53 万人实现就业;争取广州市社会帮扶资金 6900 余万元、物资761万元用于脱贫攻坚。2017年7月,黔南州总工会在全省首开先河,率先在广州市设立农民工服务站,截至目前,已累计为在广州务工的黔南农民工开展就业维权服务近300次。为扎实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黔南州各级工会打造“新市民·追梦桥电靓新生活·小康你我他”服务新品牌,创新构建“1+1+1+1”服务工作模式,即:“一个服务站”解民忧暖民心,“一个单元网格”点对点优服务,“一支服务队”促就业扶危困,“一系列活动”强引领提素质,将服务触角延伸至所有搬迁家庭,推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后续基本公共服务的进一步健全完善,引领搬迁群众适应新家园、融入新生活、提升新技能、实现新梦想,努力提升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

  在疫情面前,全州各级工会主动作为,勇于担当,用真情与爱心为奋战在一线人员及其家属送去温暖和关怀。州总工会第一时间动员募捐177万元,购买口罩、体温枪等物资送往抗疫一线;累计筹集慰问资金293万余元,走访慰问基层防控一线单位 173 家,防控一线人员1.1万人(次)。同时,积极配合相关部门有序组织 17.5 万名务工人员。为持续助力乡村振兴,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消除疫情带来的影响。2021年,黔南州总工会制定了“技能黔匠”五年培育规划,力求在五年内为黔南发展建立一支实用型高技能本土人才队伍。

  顺应时代要求——有效的“黔南实践”

  适应社会变化,创造科学有效的工作方法,才能让职工群众真正感受到工会是“职工之家”。

  2021年11月9日,全省第一个基层快递行业联合工会都匀市快递行业联合工会委员会成立,都匀市700余名快递员正式成为工会组织会员,找到“娘家”。

  基层组织扩面提质是工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增强的关键。近年来,全州各级工会对八大群体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分布情况进行“拉网式”排查,全面加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工作。目前,全州新就业形态劳动群体建立工会组织190 个,建会率达 85.7%。同时,全州各级工会还深化拓展非公企业建会专项行动。全州30 家百人以上企业全部建立工会组织,50 人以上企业建立工会组织349家、建会率91.6%,25人以上企业建立工会组织713家、建会率 90.46%。

  2022年6月27日,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模学院实践教学基地、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在罗甸县麻怀村揭牌,这标志着全州首个劳模实践教育基地正式成立。

  典型人物需要选树和培育、典型人物亦需要引导和教育。2021年以来,黔南州总工会依托罗甸县自新中国成立以来多达 11 位全国劳模的优势,在罗甸县麻怀村打造集教育、示范于一体的劳模(职工)教育基地,展示陈列劳模事迹,赓续红色血脉,传承劳模精神,不仅使“大关精神”“麻怀干劲”精神丰碑成为全州广大干部职工建设“五个新黔南”的不竭动力,还教育引导老劳模在乡村振兴中发挥新作用,作出新贡献。据统计,全州已创建各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 115家,其中省级命名15 家、州级命名34 家、县及企事业单位命名 66 家。

  一桩桩“小事”做好,传递的是日益提升的黔南民生温度,赢得的是职工群众发自内心的信赖。如今,越来越多的社会组织加入到了黔南各级工会的“朋友圈”。目前,黔南州工会员总数已达73万人,工会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影响力在黔南日渐彰显。


版权所有:黔南州总工会

技术支持:黔南热线

备案号:黔ICP备17003692号

地址:都匀市匀东镇怀昌路1号

黔南州服务职工中心 邮编:558000

贵公网安备 522701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