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能培训

“广东技工”与黔南传统工匠融合培训(平绣)第二期职业技能培训班圆满结业

来源:平塘县总工会 作者:杨维 陆光霞 日期:2022-11-08

  11月4日,“广东技工”与黔南传统工匠融合培训(平绣)第二期职业技能培训班结业仪式在平塘县金盆街道新兴社区举行。至此,为期10天的培训工作圆满结束。平塘县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任廷昌,平塘县妇女联合会党组书记、主席杨永燕出席仪式并为学习培训成绩突出的学员颁发表彰奖励。

  据了解,此次培训由州总工会、州人社局联合主办、平塘县总工会协办,共组织了新兴社区48名群众参加,通过10天“理论+实操”的培训,48人全部通过结业考试,顺利结业并拿到结业证书。通过10天的培训,学员们学会了绣品的纹样设计、色彩搭配并将200份绣品做成了茶垫、香囊、手帕等手工艺品,刺绣技艺得到了有效提升。

  学员们纷纷表示本次培训学到很多刺绣知识,收获很多。培训学员代表陆永琴还展示了她的刺绣作品并说道:“我们能有机会参加这场培训,机会太难得了,经过老师精心的指导,我自己慢慢上手,现在绣出作品自己挺满意的,自己很有成就感,这次培训不仅让我们学习了刺绣技艺,也让我们了解到了刺绣产业发展的概况和趋势,非常感谢工会‘娘家人’的关怀”。

  仪式上,平塘县妇女联合会党组书记、主席杨永燕为参训学员作“传优良家风,创最美家庭”主题宣讲。杨永燕同志围绕什么是家风家训,讲述家风家训的古今意义,传承良好家风的重要意义以及如何传承良好的家风家训等内容展开宣讲,表示一个好的家风也要靠家庭世代沿袭,要靠一代代人的言传身教才能形成,树立端正的家风,继承优秀的家风和家训,是值得弘扬的民族文化。

  仪式上,平塘县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任廷昌对学员提出要求,一是巩固好培训学习成果。希望大家以这期培训班为契机,掀起学习热潮,把技能培训作为今后实际工作的原动力,长期不懈地学习,扎扎实实地做,对刺绣技能再深化、再认识、再提高;二是把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实际生活中。要联系实际进行思考和创新,在此次培训学习的基础上,进一步巩固提升,找到自己的“支点”,想办法让自己的口袋鼓起来,让明天生活更美好、更幸福;三是要发扬传承民族文化特色元素。希望大家继续保持对刺绣艺术的热情,带动更多的妇女群众学习刺绣艺术,让刺绣文化得到发扬传承。

  下一步,平塘县总工会将继续通过举办类似培训班,培养更多的巧手能匠,在刺绣、家政、种植能领域发挥更大的作用,促进广大农村妇女特别是易地扶贫搬迁妇女群众增收致富,不断推进乡村振兴工作进程。

版权所有:黔南州总工会

技术支持:黔南热线

备案号:黔ICP备17003692号

地址:都匀市匀东镇怀昌路1号

黔南州服务职工中心 邮编:558000

贵公网安备 522701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