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总发布

贵州工会突出“6+1”部署今年主要任务

来源:贵州省总工会 日期:2023-02-28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省第十三次党代会部署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记者从省总工会十四届十一次全委(扩大)会议上获悉,2023年工会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已明确,省总和各级工会将突出做好“6+1”重点工作,在增强职工思想政治引领、助推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提升职工队伍整体素质、切实履行维权服务职责等方面下功夫,团结引领全省广大职工为助推我省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222.jpg


据介绍,“6+1”指“六个大抓”,即大抓职工职业技能大赛与职工创新系列活动、大抓劳模(工匠)评宣系列活动、大抓“最美劳动者”选树宣传系列活动、大抓户外劳动者综合服务系列活动、大抓“强基层固根基”系列活动、大抓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系列活动;“一个大会”,即开好贵州省工会第十五次代表大会。


在增强职工思想政治引领方面,全省各级工会将围绕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广泛开展“中国梦·劳动美——凝心铸魂跟党走 团结奋斗新征程”主题宣传教育,持续开展“四史”教育,加强以职业道德为重点的“四德”建设;充分发挥党的二十大代表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中的劳模工匠、技能人才、工会干部的作用,广泛开展分众化、差异化、精准化宣传宣讲,推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进机关、进企业、进车间、进班组。


在助推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方面,聚焦党的二十大确定的中心任务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明确的目标,围绕“十四五”时期国家和省重大战略、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点产业,广泛开展“建功‘十四五’奋进新征程”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大抓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和职工创新系列活动,深化引领性劳动竞赛,办好贵州省首届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深入开展职工“五小”创新成果等群众性创新活动,组织开展贵州工匠创新成果交流展示活动等,推进职工技术创新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111.jpg


在提升职工队伍整体素质方面,着重抓好民营企业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推动落实技术工人培养、使用、评价、考核机制,大抓劳模(工匠)评宣系列活动,深化“匠兴工程”,大抓“最美劳动者”选树宣传系列活动,引领广大职工争做新时代新征程上的奋斗者。持续抓好职工素质建设工程,做好农民工、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等流动性较大群体的职业培训,深入实施农民工“求学圆梦行动”,继续开展“玫瑰书香”女职工主题阅读活动。


在切实履行维权服务职责方面,以“五创”选树命名活动为抓手,深入开展提升职工生活品质示范单位大创建活动。大抓户外劳动者综合服务系列活动,持续推动户外劳动者综合服务站工作高质量发展。深入摸排疫情对企业和职工生产生活带来的影响,加大对企业复工复产的服务力度,健全困难职工家庭生活状况动态监测预警机制,持续深化常态化帮扶,做实送温暖、金秋助学等工作。大抓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系列活动,吸收更多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加入工会。


此外,各级工会将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大抓“强基层固根基”系列活动,推动互联网企业、平台企业及关联企业建会扩面提质;深入推进“县级工会加强年”工作,促进工会系统人力、财力、物力等资源向基层倾斜,把县级工会建设得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

版权所有:黔南州总工会

技术支持:黔南热线

备案号:黔ICP备17003692号

地址:都匀市匀东镇怀昌路1号

黔南州服务职工中心 邮编:558000

贵公网安备 522701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