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助力

平塘县总工会大兴密切联系群众之风,切实推进“作风建设年”工作走深走实

来源:平塘工会 作者:虞建华 日期:2022-08-29

  今年以来,平塘工会以竭诚服务职工为着力点,深入到职工(农民工)队伍中开展走访调研,认真开展困难职工(农民工)帮扶工作,切实解决广大职工特别是困难职工在生活、医疗、子女就学等方面“急难愁盼”的问题,切实保障困难职工的基本权益。

  一、大兴密切调研群众之风,听民声办实事。年初,平塘工会组织人员,分别深入金盆街道新兴社区、新舟村、平舟镇龙兴村,牙舟镇富民社区、兴陶村开展2022年度困难职工(农民工)情况核实,结合实际情况,为68名困难职工(农民工)送去每人500元慰问金和春联等慰问品;在县城商务中心广场举行2022年春季、夏季帮扶金集中发放仪式。对173户困难(职工)农民工家庭进行帮扶,帮扶资金共计51.9万元。

  二、大兴密切求真群众之风,坊民难解民忧。一是联合县人社局等部门在县城车站开展外出务工人员集中返岗欢送仪式,为集中出发的农民工发放装有农民工外出务工指南、职工维权手册、面包、牛奶、方便面、毛巾等物资的“爱心大礼包”,共计1500余份;二是到平塘新兴社区开展稳岗就业活动,为社区四个扶贫车间133名职工送去大米、鸡蛋、面条等慰问物资。用实际行动关爱广大职工,让他们切实感受到工会“娘家人”的温暖;三是为全力做好一线工人的防暑降温工作,保障一线工人的身心健康,更好地做好夏季安全生产和防暑降温工作,切实维护职工、农民工安全健康,平塘县总工会开展2022年“情系一线职工•夏送清凉”慰问活动。向一线执勤交警、养护路工人、供排水、供电抢修职工、大货车司机等301人送去了矿泉水、西瓜、茶叶、爱心小药箱等防暑降温慰问品。

  三、大兴密切创新群众之风,出实招办实事。一是为更好保障零工群体就业,平塘工会创新工作思路,联合县人社局建立黔南州首家“零工驿站”。“零工驿站”为灵活就业人员提供集招工候工、现场招聘、信息推介、人员匹配、技能培训、政策咨询、劳保维权于一体的免费公益性服务。驿站内还设休息区、洽谈区、政策咨询柜台等多个功能区域,同时配备有电视、空调、热水等便民设施,打通就业人员和个体雇主、用工企业之间信息交互壁垒、促进灵活就业人员多渠道就业。截止目前,目前,平塘县已建立涵盖16.72万劳动力的数据库,提供县内外企业用工信息10万余个,带动转移就业3000余人;二是开展“直播带岗”“线上招聘”活动。联合县人社局、县融媒体中心,开展“直播带岗”“线上招聘”,除以电视、网站、公众号等线上宣传外,还多渠道拓展“喇叭进村、信息进群、岗位到户”等线下宣传活动,实施送岗位、送政策、送技能“三送”服务。积极与人社局、乡村振兴局、团委、农商银行等部门协调联动,组织县内12个行业领域400余家企业、在建项目和新建项目及91家扶贫车间等企业就地就近吸纳就业。统筹实施“点对点,一站式”方式,通过“就业直通车”“返岗专列”、购买服务和“就业快递”平台推送等方式,引导群众返岗就业。目前,为返岗就业2.15万人提供服务,协助组织输出1.17万人。

  四、大兴密切团结群众之风,团职工凝聚力。一是开展“送万福•进万家”义务书写春联公益活动。春节前夕,平塘工会分别到在金盆街道的新兴社区、北环社区开展“送万福、进万家”义务书写春联活动。共为群众送去500余幅春联。二是开展新春八人制足球联赛。全县共10支代表队200余名运动员参赛。三是举办2021年职工徒步走活动。全县56个基层工会,800余名干部职工参加活动。四是开展职工趣味运动会。全县40个基层工会540余名干部职工参加比赛。此次职工趣味运动会共有六个项目(袋鼠跳跳、六人绑腿跑、旱地龙舟、珠行万里、众星捧月、贪吃蛇)。五是开展“玫瑰书香”——“喜迎二十大建功新时代”全县女职工读书主题阅读活动。共收到70余篇征文作品,5个阅读表演作品。六是开展职工乒乓球、羽毛球赛。共吸引全县29支代表队、310余名运动员参赛,进一步丰富职工业余生活,加深各单位干部职工间的了解、友谊与发展,提高职工凝聚力。


版权所有:黔南州总工会

技术支持:黔南热线

备案号:黔ICP备17003692号

地址:都匀市匀东镇怀昌路1号

黔南州服务职工中心 邮编:558000

贵公网安备 522701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