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模工匠

贵州省2023年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张义琼:指尖凝练绘蓝图 巩固脱贫显担当

来源:人民网 日期:2023-04-11

  张义琼作为贵州亘蓝母图民族布艺蜡染开发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一位蜡染技艺的优秀传承者与传播者。同时,她也借助这一产业,带领贵州少数民族贫困地区,走向了致富之路。

  巧手承匠心 奋勇创业路

  张义琼身形瘦削,近年来经常出席各种政府接待、招待等公务场合的她,总是身着一袭苗族传统服装,一身靛蓝下,是张义琼近二十载创业路凝练起的干练与坚韧。

张义琼展示技艺。

  她的一双巧手,是创业路上的金钥匙。

  张义琼是苗族人,出生在全国唯一的三都水族自治县。2019年以前,这里是国家深度贫困县之一,张义琼的家乡——崇山峻岭之中的三合街道苗龙村落椿苗族寨子,则是“贫困中的贫困”。年幼的张义琼没有丰沛的物质条件,但却见证了家乡父老在蜡染技艺上的精湛技法与蜡染艺术的独特魅力。像许多家乡的孩子一样,没有太多娱乐方式的她自幼跟随母亲学习苗族蜡染技艺。天资聪颖的张义琼经过日复一日的笃学苦练,修得了一身高超的蜡染技艺,而这样的少年经历,也在张义琼心中埋下了带领家乡百姓脱贫、让美丽的蜡染工艺品走向世界的种子。

  1998年,初中毕业的张义琼由于家境贫寒,开始外出打工。2001年,她返乡创业,创业的第一站,便是她年少的梦想——生产、经营少数民族服饰。当时,张义琼的小店,是三都县第一家自产自销的少数民族服装店。经过几年的资本累积与辛勤耕耘,2013年,她创办“忘不了”民族布艺加工厂。加工厂逐步扩大生产规模,产品销售到黔南、黔东南、安顺市、黔西南、毕节、铜仁地区等省内各县、市。

  她的一颗恒心,是创业路上的指路明灯。

  创业之初,身为女性的张义琼事实上遇到了许多困难。

  没有厂房,她便四处奔波,多方联系,全然不顾疲惫,为了不影响生产效率甚至不惜多次更改厂房地址;原材料不合适,她便从源头开始努力,深入研究当地水文气候与土壤环境,经过了无数次的改良对比筛选、优化,终于研究出适应我们当地的土壤、气候、群众容易接受的产量高、色度好、出膏率高的优良品种;缺乏创新受市场牵制,她便以工匠精神为支撑,持之以恒对蓝靛染色固色研究,终于攻克了掉色的难题,甚至获得国家专利,推动了整个产业在生产上的进步。在这个过程中,张义琼理解并善于利用党和国家好政策,同时以一颗带领当地百姓脱贫攻坚的信念,带领以女性群体为主的创业团队奋发前行。

  2015年,创办贵州亘蓝母图民族布艺蜡染开发有限公司。经过不懈发展,公司已成为三都县以民族传统布艺、蜡染、蓝靛为核心的产品开发企业,生产的非遗蜡染产品除满足贵州本地的需求外,主要销往北京、上海、香港、广州、深圳、台湾等国内市场和日本、新加坡、美国等国外市场。

  为适应市场需求,灵活经营,企业分别在2018年、2021年分别建立了党支部和工会委员会,坚持工会在党的统一领导下开展工作,坚持工会既兼顾企业根本利益,又兼顾职工根本利益,两者相辅相成。从而,在工会工作中形成了“工作有重心、服务有对象”的工作格局。

  胸怀鸿鹄志 手把靛蓝情

  张义琼生在大山,长在大山,事业的起步、发展与未来规划,也都在这片靛蓝的大山之中。但她的志向,却从未“望峰息心”,她的梦想,也始终笃定不移。

  黔南州是我国贫困人口较为密集、发展起步较为困难的地区,但有张义琼这样敢想敢干的年轻女性企业家的出现,为当地人民的脱贫之路带去了曙光。不知是骨子里苗家人的血脉指引,还是一腔热血使然,张义琼对于蜡染工艺的选择,在后期发展中,经过时间的检验,确实是在黔南地区值得深耕的事业。

  公司在发展中,可以说是“吃透”了国家政策指引、市场经济宽松环境的“红利”,也将企业发展的红利,与当地贫困人口做好了共享,真正实现了企业自身发展与区域经济提速的双赢。

  在国家政策指引方面,张义琼带领企业紧紧抓住国家保护、传承、开发、利用、弘扬民族传统文化、在贵州建立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这一战略机遇,倾力打造集南板蓝根种植、蓝靛加工、布艺蜡染、旅游于一体的综合体项目,不断研发、开发民间布艺、蜡染新技术、新产品,扩大布艺、蜡染生产规模,着力发展天然染料。在企业管理方面,以女性员工为主的企业在自身发展中有着更多细腻与温婉,张义琼自己经历过女性创业的艰辛,自认把来到公司工作的各个少数民族员工当作是自家的亲姐妹,在工作上关心、生活上照顾、困难上帮助员工,将自己掌握的技艺技法倾囊传授,她人性化的管理理念在员工群体中树立了良好的人格魅力形象,也使得公司像一个大家庭一样,团结、互助、友爱,真正营造出各少数民族亲如一家的干事创业氛围。

加工车间。

  几年的不懈发展,最终换来了企业的腾飞。现公司在贵州省境内已拥有员工近300名,生产加工基地价值上千万元。公司技术力量雄厚,长期从事研究南板蓝根技术核心领军团队60名。现已发展种植南板蓝根达3万多亩,年产量12万吨,年产成品蓝靛膏1.92万吨,年产值3.84亿元,年实现税收15万元。

  在脱贫攻坚战中,张义琼的企业因势利导,发展种植,带动6000多户贫困家庭12000多人实现产业就业脱贫致富,户均增收2万元。同时,在妇女权益保障与收入提升方面,张义琼通过技艺传授与员工吸纳,使当地妇女群体人均月收入突破2600元,获得了社会各界一致好评。

  创业之路如同开弓之箭,张义琼如同这张弓拉满的弓弦,正助推当地乃至整个区域循环经济的迅猛发展,同时也让传统又富有魅力的蜡染工艺真正发挥了新的时代作用。

加工车间。

  荣誉绣满身 未来亦可期

  张义琼在不断前进中,步伐铿锵,受人瞩目,突出的业绩受到了政府及社会各界的褒奖,她先后荣获县、州、省、全国各项表彰奖励20余项、申请国家专利12项。2016年,张义琼当选为三都水族自治县第十六届人大代表;2016年9月,张义琼荣获贵州省“巧手脱贫·锦绣圆梦”妇女手工技能大赛蜡染类优秀奖;2017年3月荣获三都县妇联授予三都县“双学双比女能手”荣誉称号;2017年8月被评为“贵州省巾帼脱贫攻坚先进个人”;2017年8月荣获“贵州省第三届返乡创业之星”;2017年11月荣获“贵州省妇女特色手工技能大赛”一等奖;2019年3月被评为“贵州省三八红旗手”;2019年3月“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领导小组授予贵州民营企业“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观摩项目”;2019年10月荣获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授予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民营企业”;2020年8月被三都县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评为企业经营类“优秀乡土人才”;2020年第四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贵州赛区三都县选拔赛扶贫专项组获二等奖、黔南州选拔赛扶贫专项组获一等奖、贵州省决赛扶贫专项组获二等奖;2021年4月荣获黔南州总工会授予的“黔南州五一劳动奖章”;2022年3月荣获贵州省总工会授予的“贵州省五一巾帼标兵”;2022年6月荣获贵州省总工会授予的“贵州省五一劳动奖章”。

  尚在人生壮年的张义琼,将继续致力于带动蜡染技艺的优秀传承者们成为民族产业助推乡村振兴新样板。(贵州省总工会供稿供图)


版权所有:黔南州总工会

技术支持:黔南热线

备案号:黔ICP备17003692号

地址:都匀市匀东镇怀昌路1号

黔南州服务职工中心 邮编:558000

贵公网安备 522701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