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能培训

黔南州染织绣产业工匠创新联盟“新媒体传播手段助力传统手工艺发展”专题集训启动

来源:黔南州总工会 日期:2022-11-17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适应新时代新形势的要求,掌握并依托新媒体信息海量化、传播立体化、传播高效化等优势,加强黔南州染织绣产业创意策划,进一步加强系统宣传与网络营销,更多更好推出具有黔南特色的非遗产品,推进培育更具创业兴业能力的染织绣产业工匠联盟队伍,培养一支“有文化、懂技术、善管理、会经营”的高素质产业工人,为助力乡村振兴提供更多的人才支撑。11月17日,黔南州染织绣产业工匠创新联盟“新媒体传播手段助力传统手工艺发展”专题集训在贵州盛华职业学院交流中心启动。贵州盛华职业学院唐人坊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学院副院长、贵州唐人坊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秦贞铮主持仪式。贵州盛华职业学院党组成员、常务副院长杨绍先致辞;黔南州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莫利红出席并讲话。

  莫利红在讲话中要求,一是充分认识新媒体传播对传统手工艺发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信息时代的到来,特别是新媒体平台在传播推广中不断呈现出巨大优势,联盟要发挥自身优势,抢抓良好发展机遇,深入挖掘和阐发优秀传统文化,增强对新媒体传播的认识和运用,推动传统手工艺发展。二是抓好传统手工艺产品蕴含的故事挖掘、整理,增强发展动力。要结合自身传统手工艺产品实际,深入挖掘、整理产品背后的故事,提升产品文化内涵,尤其是要着力从产品设计、包装宣传、生产规模等方面下功夫,大胆创新、积极探索,注重生产性传承,形成规模效应,打造特色鲜明的“匠心黔艺”黔南公共品牌。要充分利用黔南染织绣产业工匠创新联盟平台,集聚各类资源。要高度重视新媒体宣传推介营销,树立“互联网+非遗”的思维,亲近新媒体,学习掌握新技能,利用新媒体传播非遗,做到见人见物见生活、见义见形见精神。三是珍惜机会强本领,加强交流聚合力。要珍惜学习机会,提升直播带货产品营销能力,不仅要会染、会织、会绣,更要会卖,才能更好地致富自己,带动一方,致富一方。要学用结合,敢于突破。要通过不断学习提高技能,既要让手工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有效传承和保护,又要在保护中不断有新发展,吸引更多优秀年轻人成为非遗技艺的后继人。要用好各种新媒体,推荐好传播好优秀的传统手工艺作品,让黔南优质传统手工艺品走进千家万户。

  此次集训为期4天半的时间,由贵州唐人坊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承办,在课程设计上既有理论知识的积累,又有实际操作;既有课堂教学,又有实操实训。讲解充分考虑集训学员的实际,深入讲解讲好非遗故事、直播间搭建、抖音带货流程、直播运营、乡村特色文化产品推广策划与短视频制作等知识。旨在通过集训,传承传播染织绣技艺文化,让黔南绣品变为商品,助力乡村振兴。

  贵州省文化艺术研究院国家一级美术师、贵州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专家委员会专家杨晓辉,惠水县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李燕参加会议。

版权所有:黔南州总工会

技术支持:黔南热线

备案号:黔ICP备17003692号

地址:都匀市匀东镇怀昌路1号

黔南州服务职工中心 邮编:558000

贵公网安备 522701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