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文体

贵州黔南民族手工艺品火爆羊城

来源:中工网 作者:陈燕 日期:2023-03-21

  当传统手工艺与时尚都市相遇,当非遗遇到“潮人”、当民族文化遇上沿海风情……这场春日里的独特风景,会有怎样的邂逅,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3月19日,广州市“广黔传统手工艺品潮创市集”给了我们答案。

  精美马尾绣、绝伦苗绣、艺术蜡染、潮玩手办……市集上来自黔南染织绣产业工匠创新联盟的手工艺品在人潮涌动里演绎指尖上的传奇,许多市民慕名前来“打卡”,大家纷纷被独具匠心的民族服饰和手工艺品所吸引,人们在这里拍照打卡、互动体验、休闲购物,享受这份来自贵州的民族文化盛宴。

  “马尾绣,是水族妇女世代传承的以马尾作为重要原材料的一种特殊刺绣技艺,是民间传统工艺,被誉为刺绣的‘活化石’。”在展位前,来自三都县的绣工杨妹正在给市民详细介绍她带来的作品。作为非遗传承人,她的作品在市集上受到很多广州市民喜爱,为她增添了更多发展马尾绣相关产业的自信和动力。

  据了解,本次广黔传统手工艺品潮创市集是广州市总工会、黔南州总工会、黔南州民族宗教事务局联合举办的“广黔刺绣技能提升技艺交流营”活动的特色单元,也是黔南染织绣产业工匠创新联盟成立以来的“首秀”,活动中黔绣非遗传承人们积极展示刺绣技艺、推荐特色商品,赢得了广大市民以及染织绣相关企业的青睐,让传统技艺迈出了“出山入湾”坚实的一大步,收获不俗成果。

版权所有:黔南州总工会

技术支持:黔南热线

备案号:黔ICP备17003692号

地址:都匀市匀东镇怀昌路1号

黔南州服务职工中心 邮编:558000

贵公网安备 522701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