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平塘县总工会“五个一”工作法落实“县级工会加强年”专项工作

来源:平塘县总工会 作者:虞建华、黄元元 日期:2023-04-20

  加强县级工会工作,是深化工会改革创新的重要任务,2022年以来,平塘县总工会紧扣贵州省总工会“一二三四五”工作要求,围绕“八个一”工作目标,在破解工会工作难题,提高工会工作水平方面下功夫,不断推动平塘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高质量发展。

  成立一个专班增活力。成立平塘县总工会“县级工会加强年”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由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总工会主席任组长,县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任常务副组长,县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任副组长,各部室(中心)负责人任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组宣部,负责专项工作统筹协调,领导小组定期讨论和研究“县级工会加强年”工作,确保工作任务具体落实和推进。

  打造一批亮点添动力。平塘县总工会结合各乡镇工会联合会特点,按照“一镇一亮点”工作目标,建立“全方位指导”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方式方法,让每个乡镇(街道)在“工会阵地、职工之家、建功立业、维权服务、职工所盼”等方面打造出自己亮点和工会服务品牌,每年组织一次工会交流和培训活动,组织各基层工会主席学习借鉴各基层工会的先进经验和做法,提高了基层工会工作水平和能力,全力推动“县级工会加强年”专项工作落地见效。2022年以来,进一步完善了马鞍社区、富民社区、浪马社区、云上社区、新兴社区、北环社区等7个易地扶贫搬迁(社区)工会规范化建设示范点,创建了金盆街道工会联合会、卡蒲毛南族乡工会联合会2个镇(乡)工会规范化建设示范点,创建了金盆街道新舟村工会、平舟镇龙兴村工会、牙舟镇富民社区工会3个村(社区)工会规范化建设示范点,成功推荐平塘县汇众客运有限公司平湖汽车站户外劳动者综合服务站获州级“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平塘县满仙户外劳动者综合服务站、平塘县中山路农商银行户外劳动者综合服务站、平塘县天眼景区售票厅户外劳动者综合服务站获贵州省“城区户外劳动者综合服务站省级示范点”荣誉称号。

  开展一次调研解难题。按照“县级工会加强年”工作相关工作要求,县总工会党组成立调研工作专班,围绕基层工会的难点、热点、痛点、堵点问题,聚焦就业难点、矛盾纠纷的热点、技术培训、职工维权难点、激发职工活力、如何提高职工幸福指数的堵点等工会职工最盼、最急、最忧的问题分组开展调研,以基层工会为调研重点,先后深入到企事业单位、乡镇(街道)、村级组织等30余家单位开展调研。对收集到的问题及意见逐项列出问题清单,提出具体举措,推动问题解决。

  建成一批阵地。为不断提升服务广大产业工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职工群众能力和水平,2022年以来,持续打造县域内职工活动和开展服务的重要场所。建立黔南州首家“零工驿站”。“零工驿站”为灵活就业人员提供集招工候工、现场招聘、信息推介、人员匹配、技能培训、政策咨询、劳保维权于一体的免费公益性服务。驿站内还设休息区、洽谈区、政策咨询柜台等多个功能区域,同时配备有电视、空调、热水等便民设施;建立平塘县货车“司机之家”。“司机之家”内空调、饮水机、洗衣机、休息室、电视等设施一应俱全,免费为货车司机等群体提供饮水、休息、手机充电、免费WiFi等20余项服务,让货车司机等新就业群体“冷可取暖、热可纳凉、渴能喝水、累能歇脚”,真正为货车司机打造了一个温暖的“港湾”。建立“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按照《黔南州总工会2022年度建设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示范点的实施方案》要求,通过整合各方资源、完善功能、加强管理、改善服务、完善设施,先后建成了金盆街道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示范点。不仅能满足群众传统的读书看报,还能广泛开展民间文艺演出、体育活动、特色节庆活动等各种群众文化活动,实现了资源整合,满足了群众多样化需求,充分发挥了基层文化阵地作用,进一步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建立八大群体“爱心托管班”。为解决好“八大群体”劳动者家庭幼儿子女暑假期间无人看护的问题,平塘县总工会与平塘县慧凡星浩幼儿园合作,试点举办“八大群体”劳动者子女假期爱心托管班,以“想职工之所想、急职工之所急”为宗旨,托管服务包含作业辅导、安全教育、讲述红色故事,通过既“托”又“管”还“教”的方式,切实解决“八大群体”劳动者家庭幼儿子女暑假期间无人看护的问题,此项活动得到职工群体此好评如潮,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积极推动企业民主管理。联合人社等有关部门按照《劳动合同法》《工资集体协商办法》等法律法规,积极行动,促使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得到不断完善。深入村、社区、企业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宣传,发放《工资集体协商指导手册》1500余份,县百人以上企业工资集体协商签订率达到100%。

  培育一批典型树影响。为全面提升基层工会“职工之家”建设效能和“模范职工之家”的示范引领作用,平塘县总工会按照“地域相邻、行业相近,自觉自愿、双向选择,一帮一、点对点”的原则,选取获得省级模范职工之家、州级模范职工之家、县级先进职工之家荣誉称号的4个基层工会作为帮促单位,分别结对帮助工作基础相对薄弱、活力相对不足、作用发挥不够充分的4个基层工会,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共同提高。由县总工会牵头,帮促基层工会深入到各自结对共建的被帮促基层工会实地调研,采取“看阵地、查资料、问效能”方法,毫无保留的介绍本单位工会的先进经验做法,同时,指出被帮促基层工会的存在问题,列出整改方案及措施,为带动其它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和职工之家建设的全面开展打下基础。

版权所有:黔南州总工会

技术支持:黔南热线

备案号:黔ICP备17003692号

地址:都匀市匀东镇怀昌路1号

黔南州服务职工中心 邮编:558000

贵公网安备 522701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