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总发布

向忠雄:不断推动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贵州省总工会 日期:2023-05-08

编者按

县域治理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一环,县级工会直接面向基层、联系基层、服务基层,在我国工会组织体系中处于承上启下的重要地位,发挥着基础性和关键性作用。今年“县级工会加强年”专项工作是全省工会“6+1”重点工作的主要内容之一,为了解“县级工会加强年”相关问题,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特专访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向忠雄。


1683219761596008479.jpg

贵州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向忠雄


“县级工会加强年”内容丰富扎实

天眼新闻:请问今年开展“县级工会加强年”专项工作的意义是什么?

向忠雄:开展“县级工会加强年”专项工作是深化工会改革建设的重要抓手,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的有力举措。通过开展“县级工会加强年”专项工作,总结县级工会改革创新经验,充分调动县级工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是深化工会改革创新的重要任务、夯实基层工会基础的关键环节和发挥基层工会职能作用的内在要求,对提高工会整体工作水平至关重要。

为此,按照全国总工会的部署,自2022年9月以来,省总工会将“县级工会加强年”列为重点工作,力争通过专项工作不断壮大县级工会和基层工会服务职工的综合实力,不断推动全省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奋力推动贵州高质量发展实现新跨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贵州实践作出积极贡献。

天眼新闻:今年“县级工会加强年”专项工作包含哪些内容?是如何安排和打算的?

向忠雄:今年的“县级工会加强年”专项工作将紧紧围绕一条主线、坚持两个结合、推动三个下沉、完成四项任务、实现五强目标”开展工作。“围绕一条主线”指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坚持两个结合”指坚持上级工会对口联系指导与发挥县级工会主体作用相结合,顶层设计与基层创新相结合;“推动三个下沉”指推动人力、财力、物力等资源向基层倾斜;“完成四项任务”指完成对口联系、调查研究、解决问题、巩固深化四项重点任务;“实现五强目标”指推动县级工会实现政治引领强、组织功能强、服务阵地强、制度机制强、作用发挥强的目标。

省总工会统筹安排对口联系指导县级工会,实现省、市两级工会对全省88个县级工会对口联系指导全覆盖。并注重结合贵州实际,以开展“八个一”举措为重点内容:开展一次宣讲、举办一轮培训、组织一项调研、完善一些机制、建好一块阵地、选好一批典型、夯实一个基础、配强一个班子,着力把县级工会建设得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

切实解决县级工会难点堵点问题

天眼新闻:当下县级工会存在哪些难点、堵点问题?从省总工会的角度,如何帮助解决?

向忠雄:县级工会在同级党委和上级工会领导下,不断深化改革创新,各项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但是一些县级工会在人力、财力、物力等方面仍然还相对薄弱,面临一定困难。

对此,省总工会在专项工作中正在积极采取以下措施加以改进:

一是坚持问题导向,加强深调实研。由省总工会领导班子带头,重点围绕工会基层组织建设、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维护劳动领域政治安全、工会经费收管用、工会服务职工阵地建设、县级工会班子队伍建设等情况调研,针对调研中发现的带有综合性、普遍性的问题,推动从政策制度层面予以解决。

二是坚持政策引导,注入发展动力。出台了《贵州省总工会助力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具体措施》,明确县(市、区)总工会所属基层工会经费分成比例由60%提高到65%;2022-2025年,每年安排省总本级资金500万元,继续对已脱贫摘帽的县级总工会实行定额补助政策,不断加大对县级工会经费补助力度,同时预算专项经费,出台政策鼓励有条件的县(市、区)总工会对现有阵地通过更新改造、置换、新建、购置等,推动提档升级。

三是坚持典型引路,发挥示范带动。制定《贵州省总工会“县级工会加强年”现场观摩推进会总体方案》,全年已或将召开三轮现场观摩推进会,时间分别安排在3月、6月、11月(暨总结大会),每轮观摩三个市(州),每个市(州)随机选取2-3个县,围绕“五强”抓“六看”重点看:县级工会服务职工阵地、基层组织建设、职工建功立业、劳模先进选树、制度机制运行和工会自身建设,选点既看好的也看差的,既晒成绩又揭短处,通过先进晒成绩、后进找差距、抓两头带中间的方式,加强全省各地学习交流、相互促进、总结经验、树立典型。

四是坚持培养锻炼,激发干事活力。全年已或将举办3期以上全省县级工会主席能力提升专题研讨班,对全省县级工会领导班子成员进行全员培训;举办3期以上全省县级工会业务骨干能力提升专题班,对全省县级工会业务骨干进行全员培训;分三期从县级工会选派一批优秀年轻干部到省总工会机关跟班学习,对省总工会联系的57个县级总工会实行全覆盖。

倾力打造县级工会特色品牌

天眼新闻:“县级工会加强年”专项工作中,有哪些亮点和做法值得借鉴和推广的?

向忠雄:在县级工会工作中,我们发现、总结、提炼了许多亮点和经验:

一是积极争取党政重视和支持。例如,毕节黔西市以中共黔西市委办名义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县级工会加强年”专项工作的实施意见》,市委领导担任工作小组组长,将县级工会加强年工作纳入党政工作大局。

二是结合县城特点打造特色工作。例如,铜仁市江口县总工会紧紧围绕“五心之家聚力、一颗红心向党”,探索创新建设“五心”之家(凝心之家、贴心之家、舒心之家、润心之家、匠心之家),推动了县级工会工作高质量发展。

三是依托工会阵地强化品牌效应。例如,遵义市新蒲新区礼仪街道职工之家以“工会在身边·十个每一天”(微笑每一天、服务每一天、温暖每一天、陪伴每一天、悦读每一天、成长每一天、开心每一天、快乐每一天、健康每一天、美丽每一天)为主抓手,打造服务职工系列品牌,等等。

接下来,省总工会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坚持因地制宜,拓宽思路、深入挖掘,倾力打造一批“留得住、看得见、记得牢”的县级工会特色品牌,持续推动加强县级工会建设,切实推进县级工会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再上新台阶。


版权所有:黔南州总工会

技术支持:黔南热线

备案号:黔ICP备17003692号

地址:都匀市匀东镇怀昌路1号

黔南州服务职工中心 邮编:558000

贵公网安备 522701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