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要闻

第六届“黔南骄傲”年度人物 | 禹海林:用心“电”亮万家灯火

来源:黔南州融媒体中心 作者:记者 牟泗亭 日期:2023-12-29

  不怕苦、不服输,有拼劲、有闯劲。2004年,禹海林脱下戎装换工装,以新的身份转战电力行业,在贵州电网有限责任公司都匀惠水供电局,他从非专业的门外汉炼成业务骨干,成为贵州电网一级拔尖技能专家,带领团队攻克多项技术难关。

1.jpg

  供电、配电、带电……岗位很普通,但联结着万家灯火,19年来,无论是在哪个岗位,禹海林都认为,“技术是一线工人吃饭的本钱”。

  2017年夏天,突发暴雨冲断了惠水城区的电线,片区电力供应陷入瘫痪。时任班长的禹海林,紧急组织力量赶往现场,七八个人花了两个多小时才完成任务。

  “很多配电房都在地下室,发电车无法到达。”禹海林说,为了解决紧急供电难的问题,他从“消防栓”获得灵感,发明了“发电车快速接入系统”,让“插线”和“插板”“双向奔赴”。

2.jpg

禹海林对断路器隔离开关进行更换白子辉摄

  检修接地线是电气设备和电力线路停电检修时,为确保作业人员的安全而采取的一项重要安全技术措施。然而,在传统作业中,存在接地挂钩与导线接触不可靠、操作难度大、作业时间长、劳动强度大、装拆效率低等难题。

  禹海林带领工作室深入一线自主研发了“半自动”接地挂钩,可实现“秒挂、秒拆、任何角度连接安全、可靠”。“这项发明提升工作效率达90%,一项停电检修作业即可减少停电时间约1~3小时,极大增强了作业安全性、缩短了停电检修时间影响。”他说,该成果获得了全国电力班组创新创效一等奖。

3.jpg

禹海林在创新工作室节能型带电搭火线夹的研究

  作为一个热爱挑战各种技术难题的人,禹海林的一项项发明创新解决了电力工作中一个又一个实际难题。他的发明,先后获得国家专利授权14项,5项成果在贵州省进行科技试点转化,创造经济价值6000多万元,真正实现“发明专利”转换为“商业价值”,成果批量生产成为产品。

  “通过创新解决自身问题的同时,输出的效率又能服务于社会,服务于老百姓。”从单打独斗到“兵团作战”,禹海林从一名普通员工成长为贵州电网一级拔尖技能专家。通过传帮带,“禹海林劳模工作室”带出一支优秀的创新团队,培养出技能、技术专家8名,获得“贵州省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贵州省省级青年文明号”等荣誉。

4.jpg

  以行带人,以技服人。在部队历练的优良作风被禹海林一直延续到电力岗位上。他作为惠水县城区电网的负责人,实行挂图作业,以变压器为基本单元,把服务区域划分多个网格。优化员工搭配,形成多个“战斗小组”。班组员工既分工又合作,加速了调度和作业效率。一旦发生情况,班组第一时间响应,分工协作,有条不紊展开抢修,快速排除故障。驰援抗冻、电线除冰、救灾保电……遇到紧急情况,他总是冲在一线。

  “丈夫基本上三分之二以上的时间都在出差。”禹海林的妻子说,他用“舍”与“守”照亮了万家灯火。

版权所有:黔南州总工会

技术支持:黔南热线

备案号:黔ICP备17003692号

地址:都匀市匀东镇怀昌路1号

黔南州服务职工中心 邮编:558000

贵公网安备 522701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