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模工匠

【走近最美劳动者】艾其琴:用实际行动诠释铮铮誓言

来源:黔南州总工会 日期:2024-01-10

  艾其琴,女,35岁,布依族,党员,大学学历,2014年4月参加工作至今一直在黔南州女子看守所工作。先后从事外值班岗、巡控岗、内勤岗、后勤岗等多个岗位,无论什么岗位,都干得有声有色,从无怨言。一直以来,该同志始终严格要求自己,讲政治、讲大局、讲奉献,恪尽职守,认真履职,凭着特别能吃苦的劲头、特别能忍耐的毅力、特别能战斗的精神,在自己平凡的工作岗位上谱写了一曲“青春献监所、无怨又无悔”的赞歌,激励和鼓舞着身边的同事和战友。

1.jpg

  从事监管工作八个春秋,艾其琴同志对监管工作倾注了满腔的热情,她干一岗、爱一岗、专一岗,她舍小家、顾大家,一心扑在自己热爱的事业上。每当回顾走过的历程,她都会感慨地说:“我亏欠最多的就是自己的孩子和家人”。但每次在“小家”和“大家”的选择之间,她都毫不犹豫地选择后者,带着家人的理解投入工作之中。

  2020年,新型肺炎疫情爆发后,公安监管场所迅速启动战时全封闭勤务模式。接到命令时,她没有退缩,立即整理行装第一时间返到岗位上。在监所封闭执勤第63天的时候,父亲来电告知从小一直跟她相依为命的87岁高龄的奶奶去世了,噩耗的传来让她顿时感觉天昏地暗,悄悄躲到卫生间大哭一场,然后打电话告诉父亲:“爸,因为有纪律要求,我不能亲自来送别奶奶,等疫情结束,我一定去坟前给奶奶磕头赔罪。”2022年3月,才从亲人离世的痛苦中走出来的艾其琴又接到了监所立即采取战时勤务模式的通知,她知道等待她的又是一场硬仗。岗前隔离期间的一天晚上凌晨一点,她接到婆婆打来的电话,电话那头是女儿一直咳嗽不止和婆婆着急中夹杂着不满和无助的抱怨声,婆婆说女儿高烧40度,一直咳嗽不止而且呕吐严重,那天晚上,婆婆冒雨一个人背着女儿赶往医院,而她除了自责和愧疚,什么都做不了。

  艾其琴同志倾注了极大的热情在工作上,疫情期间,因工作模式特殊,人员紧张,所内水电工有其他工作安排不能及时到所开展维修、维护工作,一天下午,同事向艾其琴反映备勤室洗澡间热水器淋浴喷头漏水严重不能正常使用,考虑到天气炎热,如不能及时更换,值班备勤的同事们将炎热难耐、生活不便,艾其琴二话不说,直接到工具房拿了一个新的热水器淋浴喷头和一把扳手,撸着袖子自己更换上了新的热水器喷头。同事说:“看着你那么瘦小,没想到你居然是个女汉子”艾其琴哈哈大笑:“女汉子这个词,我喜欢。”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艾其琴同志的出色工作,得到了领导和同事们的认可,因成绩突出,她先后荣获公安部抗击疫情成绩突出先进个人、全州庆祝建党100周年安保维稳先进个人等表彰。面对掌声、鲜花和荣誉,她没有骄傲自满,而是以更饱满的工作热情,全身心地投入到新的工作中去,她始终牢记“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用实际行动诠释“监管人、监管魂”的铮铮誓言。

版权所有:黔南州总工会

技术支持:黔南热线

备案号:黔ICP备17003692号

地址:都匀市匀东镇怀昌路1号

黔南州服务职工中心 邮编:558000

贵公网安备 522701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