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建设

独山:推动“双会联动” 助力小微企业发展壮大

来源:独山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张明坤 日期:2023-12-15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独山县深入推进“四下基层”实践工作法,针对小微企业规模较小、职工人数较少、工会作用难发挥等实际情况,指导成立小微企业工会联合会,充分发挥工会和商会的各自优势,通过探索工会和商会活动共推、资源互补的“双会联动”方式,实现工会、商会、企业三方共赢,有效助力小微企业发展壮大。

1.png

  “这次的短视频营销培训,让我们学会如何利用短视频为自己的门店增收。”近日,走进独山县电商中心,参训学员黄建尹正专心致志地听着讲师授课。他说,如今,这样的培训活动几乎每月都有。

  培训现场,讲师正用理论加实操的授课方式,讲述如何通过分析短视频的特点,找好自身的风格定位和内容定位,并以小组形式,安排学员现场拍摄小视频,教授短视频剪辑技巧。同时,还对直播平台进行对比分析,讲授直播前准备工作、如何设置直播页面、直播间标题和勾选定位等。

2.png

  “随着数字化时代的到来,小微企业和商户消费促进形式需求更加多样化,县总工会、县小微企业商会联合发起了此次培训活动,面向独山各企业、商户以及所有爱好新媒体行业的工会会员开展。”独山县小微企业商会理事胡宏德说,活动旨在推动职工专业技能水平提升,助推各企业、商户提升收益,助力黔货出山。

3.png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独山坚持把问题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着眼发展所需、改革所急、民心所向,深入践行“四下基层”优良作风,奔着问题去,对着问题改,以实际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围绕推进小微企业、商户人才队伍高质量建设存在的难点堵点进行调查研究,积极组织开展各类职工会员业务素质培训、文体公益培训及赛事活动,提升职工的专业技能水平,丰富职工业余生活,持续增强职工会员的归属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4.png

  “截至目前,我们已吸纳425家小微企业、商户加入县小微企业商会,组建独立工会、行业工会等24个,吸纳职工会员2100余人。同时,组织开展各类相关培训99场次,惠及职工1300余人。”独山县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陆茂军介绍。

  “新形势下,我们企业如何转型突围,实现可持续发展?”

  “怎样助推公司提振员工信心,凝聚发展动力?”

  “如何解决年轻员工‘培养难流失易’的矛盾?”

  ……

5.png

  近日,走进独山县三联家纺,十余家企业负责人正围坐一堂,热烈讨论着企业发展中的困惑与难题,独山县小微企业工会联合会主席莫品应为小微企业、商户负责人分析着经济环境,激发大家思考企业转型发展路径,原定半小时的研讨会,持续了一个小时,参与者仍意犹未尽。

  “加入‘异业联盟’后,生意上遇到的困惑有了交流学习的平台,还可以资源互补、节约成本,共享资源和渠道,实现服务的拓展和创新,给大家带来了十分可观的收益。”三联家纺负责人、“异业联盟”成员龙泽琼兴奋地说。

6.png

  “截至目前,我们已经发展工会会员特约商家83家,‘异业联盟’成员达52家,商家开展‘异业联盟’发放优惠消费券金额合计213万元,让职工会员得到实惠的同时,吸引客源、刺激消费,有效助推小微企业发展。”莫品应介绍。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们在调研中发现,一些企业或处在创业阶段,或处在转型期,有发展困惑与现实难题需要解决,但企业负责人创业激情有余,理论与经验不足。”陆茂军说,本着搭建沟通合作平台的初衷,由县总工会牵头引导,县小微企业商会组织相关企业组成了“异业联盟”,激发带动企业家畅所欲言,对标分享企业的成功经验与失败教训,将“异业联盟”转化为解决小微企业发展难点的平台。

7.png

  自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独山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以传承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传统为抓手,结合实际找准切入点和着力点,以实打实的举措确保主题教育开展高质量、有特色、见实效。

  下一步,独山将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切实用好“四下基层”,持续探索“双会联动”方式,进一步提升服务小微企业职工能力,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更广阔的舞台。

版权所有:黔南州总工会

技术支持:黔南热线

备案号:黔ICP备17003692号

地址:都匀市匀东镇怀昌路1号

黔南州服务职工中心 邮编:558000

贵公网安备 522701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