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能培训

提升技能“含金量”,都匀为外出务工人员“赋能充电”

来源:都匀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高璐 日期:2024-01-08

  岁末年初,万象更新。为切实提高外出务工人员就业竞争力,拓宽外出务工人员就业渠道和务工选择,1月5日,都匀市2023年今冬明春输转用工赋能行动示范项目起重装卸机械操作工培训班和2023年今冬明春乡村振兴蓄能行动示范项目家政服务员培训班开班,共计116名城乡劳动力参加培训。

1.jpg

  本次培训采取“理论+实操”的培训模式,从理论知识、实际操作等专业知识方面对学员进行了详细教学,同时还将就业指导、法律法规、安全生产等通识知识内容加入培训课程,多方位提升培训效果。培训结束后经职业技能等级鉴定后发放国家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同时开展就业推荐及就业跟踪服务,不断提升技能“含金量”,提高培训就业率。

2.jpg

  刚从浙江湖州返乡的吴泽艳是起重装卸机械操作工培训班的一名学员,在外打工的她一直苦于没有技能,只能做着普通的工作,在知道可以免费参加技能培训后,吴泽艳非常开心,她说,“之前我在浙江湖州做普工,工资每个月才4500元左右,后来看到我们公司有叉车司机工作,他们工作比较轻松,工资还高,每个月能拿到8000块左右,我想学习开叉车,但没有途径,这次回家看到政府发的叉车免费培训信息,不但能学技术,还可以得到叉车操作证,培训结束后就可以直接持证回去做叉车工,我的收入就能大大提高了。”

3.jpg

  近年来,为持续深入推进稳岗就业工作,都匀市以促进脱贫劳动力、易地搬迁劳动力、农村低收入劳动力和外出返乡劳动力等人群就业增收为目标,结合劳动力培训意愿和省内外用工需求,大力开展叉车、电工、家政等工种技能培训,将单一的“就业岗位推荐服务”向“技能培训+岗位推送”转变,真正实现了培训一人、就业一人。

4.jpg

  下一步,都匀市将积极围绕乡村振兴蓄能行动、输转用工赋能行动、黔旅工匠注能行动、企业职工提能行动谋划今冬明春示范培训项目,计划开展家政服务员、起重装卸机械操作工、茶艺师等工种培训300人次。同时,继续围绕市场需求,结合“都匀毛尖技工”、“桥城家政”品牌高质量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促进群众就业增收。

版权所有:黔南州总工会

技术支持:黔南热线

备案号:黔ICP备17003692号

地址:都匀市匀东镇怀昌路1号

黔南州服务职工中心 邮编:558000

贵公网安备 522701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