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能培训

秀“绝技”!百名绣娘、蜡染手艺人技能大赛展风采

来源:三都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周忠能 罗朝兵 日期:2023-12-28

  在“锦绣计划”项目的大力支持下,12月26日,三都县举办“巧手经济·锦绣三都”为主题的妇女特色手工技能大赛,当地百名绣娘、蜡染手艺人齐聚一堂“绣”技艺。

1.jpg

  按照参赛规则,参赛选手可携带个人独立创作的刺绣半成品,现场制作时间为1小时以上,3小时内完成。裁判人员均由马尾绣和蜡染国家级、省级、州级传承人担任。比赛吸引了非遗传承人、个体户、工匠、企业员工、大学生及民族文化爱好者踊跃参赛。比赛现场,选手们聚精会神,在绣片上舞动翻飞,飞针走线间绣出龙鸟虫鱼、水族文字、花草树木等精美图案。

  “因为自己从小妈妈就在做蜡染行业,然后我也渐渐地接触了蜡染,到了大学的时候,学习了一些,我觉得我很想把它继承下去,我也很热爱它。”苗族蜡染参赛选手罗小琼说。

  经过三个小时的激烈角逐,最终李孟芬、覃毅柔、杨水妹、石小鸾分别获得水族马尾绣和苗族蜡染一等奖。

  近年来,三都县委、县政府把发展民族文化产业作为群众增收致富的一项重要举措,按照“非遗+创新设计”“非遗+时尚元素”理念,将马尾绣、蜡染工艺与服饰、手包、鞋子、饰品等现代产品相结合,开发出更具文化性、知识性和实用性的刺绣文创产品,真正推动指尖技艺转化为“指尖经济”。目前,有效带动全县农村妇女3.7万余人实现居家就业创业、增收致富,拓出了一条“舞动指尖,巧手经济”的致富之路。

版权所有:黔南州总工会

技术支持:黔南热线

备案号:黔ICP备17003692号

地址:都匀市匀东镇怀昌路1号

黔南州服务职工中心 邮编:558000

贵公网安备 522701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