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保护

黔南州2024年“点对点”集中有组织输出活动出发仪式在都匀举行

来源:黔南州融媒体中心 作者:蒙帮婉 肖伟 日期:2024-02-18

  2月17日,黔南州2024年“点对点集中有组织输出活动出发仪式在都匀高铁东站举行,来自全州各县市的1260名外出务工人员乘坐返岗专列,分两批前往广东广州、深圳两地。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明莉出席仪式并宣布外出务工集中返岗启程。

1.jpg

2.jpg

出发仪式

  中午11点,来自各县市的外出务工人员有序走进出发仪式现场,大家手里都领到了黔南州人社局准备的装有方便面、火腿肠等旅途食品和生活用品的返岗“大礼包”。

  “打开包包的那一刻觉得好惊喜,我们的政府部门考虑得太周到了,不仅为我们提供了免费列车,还给我们准备了食品用品。”来自福泉道坪镇的外出务工人员唐万珍说,此前她还担心买不到回去的车票,这次乘坐返岗专列,不仅解决了自己的担忧,还节约了回去的路费。

3.jpg

2月17日,来自黔南州各县市的返岗务工人员在都匀东站广场等待进站,准备乘坐返岗务工专列

4.jpg

返岗人员进站

  来自独山基场镇的罗立勇是在网格员的推荐下,报名了此次返岗专列,他说:“报名的程序特别简单,只要识别二维码,选择地址,填入个人信息就可以了。”对于新的一年,罗立勇也有着自己的新年愿望“希望来年多挣钱,把日子过得更好。”

  此次返岗专列,是黔南州积极主动对接广州市及劳务输出集中地区人社部门,通过争取对口帮扶城市资金支持,统筹资金资源力量,“点对点”开通免费高铁返岗专列8趟,向浙江、广东两省免费输转省外务工人员5200余名,县(市)组织包车60余班次、自驾车550余辆次,免费输转省外务工人员5300余名,累计为1.05万跨省务工群众提供“出家门、上车门、进厂门”服务。

  除了为务工人员提供免费的返岗专列,黔南还在广州、东莞等地设立了驻外劳务协作站,开设跨省职业技能培训班,安排专职人员驻站开展就业服务和跨省异地技能培训工作,让驻粤务工人员在外务工期间也可享受到来自家乡党委政府的稳岗就业服务。

5.jpg

即将返岗的周玉辉一家

  来自惠水的周玉辉一家四口在广州务工十多年了,过年前也乘坐返乡专列回到了家乡。“我们加入了一个黔南州驻粤务工人员群,有什么事情,协作站的工作人员都会在群里通知,去年和今年我们一家都是乘坐返乡返岗专列的,来回节约2000多块钱。”周玉辉介绍,他们的黔南粤劳务协作群内有几百人,平时遇到困难,只要在群里说一声,协作站都会解决,前两年协作站还为他解决了欠薪问题。

6.jpg

2月17日,旅客在贵州省都匀东高铁站乘坐高铁列车

  黔南州人社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将继续为服务好老乡外出就业创业,让大家享受出家门、上车门、进厂门的返岗服务。

版权所有:黔南州总工会

技术支持:黔南热线

备案号:黔ICP备17003692号

地址:都匀市匀东镇怀昌路1号

黔南州服务职工中心 邮编:558000

贵公网安备 52270102000217号